:::
2023/12/02 

生活

臺灣閱讀節開趴2天 8大主題書香無國界
112年臺灣閱讀節「歡樂閱讀嘉年華」今(2)日起一連兩天於中正紀念堂登場,規模創歷年之最。(記者黃朝琴攝)
臺灣閱讀節開趴2天 8大主題書香無國界1
臺灣閱讀節開趴2天 8大主題書香無國界2
臺灣閱讀節開趴2天 8大主題書香無國界3
臺灣閱讀節開趴2天 8大主題書香無國界4

記者黃朝琴/臺北報導

 112年臺灣閱讀節主場活動「歡樂閱讀嘉年華」今(2)日起一連兩天於中正紀念堂園區登場,今年邁入第11屆,規模創歷年之最,且首次延長為兩天,推出故事村、書香市集、行動書車等8大主題,超過260場閱讀活動,吸引親子一同逛書展、交換圖書、玩遊戲,體驗創造美好的閱讀時光。

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,閱讀嘉年華除融入新課網精神、STEAM領域、語言學習、國際文化、繪本故事及早期素養外,今年更與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,設計雙語閱讀主題活動,同時邀請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越南的國家圖書館設置活動攤位,讓你體驗閱讀無國界。

 曾淑賢指出,今年也邀集14國駐臺大使館與機構舉辦「世界交享閱」活動,讓民眾走讀世界樣貌。例如,比利時臺北辦事處展出該國法語區最佳繪本、漫畫、歷史、藝術文化書籍;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則展出故事插圖及捷克古典文學,並帶領讀者透過裝飾薑餅,體驗捷克的聖誕節傳統。

 教育部次長林明裕擔任說故事大使,他在「歡樂故事村」與小朋友互動,並特別戴上粉紅色的逗趣假髮,用生動有趣的方式講述2本童書,包括談衰老現象的《健忘的汪達奶奶》,以及講述逆境轉念的《恐龍先生流鼻涕以後》。

 林明裕表示,「臺灣閱讀節」邁入第11屆,為臺灣創立自有的閱讀品牌,一連兩天的活動,聚集出版社、創作者及閱讀愛好者,展現臺灣閱讀的新風貌。教育部從明年大力推動閱讀扎根計畫,包括編列3億元預算購買圖書,充實各級學校的圖書館藏量;推動閱讀磐石計畫,獎勵耕耘閱讀活動的志工和學校團體。為提升國家競爭力,教育部提供終身學習機會,以補助計畫充實全國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源,讓民眾有充足的閱讀學習資源。

 「歡樂閱讀嘉年華」推出「歡樂故事村」、「泡泡的多重宇宙」、「乘著古風尋寶趣」、「世界交享閱」、「好書交換趣」等活動,另外針對國小學生設計3款學習單,歡迎家長、老師及學生至活動官網下載或至活動現場服務臺索取進行現場集章,完成指定任務,即可兌換精美紀念品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